CPC / CPA / CPM / PPC / ROI / ROAS是什麼?常見行銷術語整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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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(Cost Per Click)單次點擊成本,指的是您投放的廣告在取得1次點擊時,您所需要支付的成本。

CPC既是1種廣告的計費方式,也是1種衡量廣告成效的指標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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廣告費用如何估算?各平台收費方式一覽首先是在各平台廣告費用計算方式的部分,大致能夠區分為CPC、CPM、CPI、CPV、CPS這5種方式。

那麼這5種收費方式是如何計費呢?簡單來說: CPC是廣告商會以廣告被點擊的次數收取費用。

CPM是廣告商會以廣告曝光次數(1,000次)為單位收取費用。

CPI是廣告商會以用戶下載並安裝您的程式的次數為單位收取費用。

CPV是用戶觀看您的廣告達一定時數,或完整觀看廣告後收取費用。

CPS是在您確實將貨品銷售出去後,廣告商才會向您收取費用。

了解這5種常見的計價方式後,我們就可以繼續了解4大平台的廣告計費方式。

提醒您,雖說是4大平台,但FB與IG是同一間公司,Google與YouTube也是同一個老闆,因此IG廣告可以透過Meta企業商家投放廣告,不用另外申請帳號;而YouTube廣告也同樣不用另外申請帳號,可以直接由GoogleAds進行投放。

(一)FB廣告費用計算方式FB採用CPC與CPM的方式計算廣告費用,收費方式則有單日預算與總預算2種。

單日預算會以「週」為計算單位,在這個模式下您可以設定每日投放廣告的金額上限,雖然每日支出的金額多少會與您設定的預算有出入,但在1週結束後,價格會符合您每日預算的加總。

總預算模式則是可以讓您自行設定1個檔期,並決定要投入的預算,FB在整個檔期只會向您收取這筆預算,不會超收或短收。

(二)IG廣告費用計算方式IG廣告的收費方式與FB廣告類似,但在計價方式的部分,則多了CPI與CPV兩種,CPI是在用戶點擊廣告並下載安裝APP後收費;CPV則是用戶在觀看影片達一定秒數後收費。

(三)Google廣告費用計算方式Google廣告類型分為PPC(點擊付費式廣吿)、GDN(聯播網廣告)、影音廣告、購物廣告、應用程式廣告5種,以下為這5種廣告的計費方式: PPC廣告:採CPC計費。

GDN廣告:採CPC或CPM方式計費。

影音廣告:採CPV或CPM方式計費。

購物廣告:採CPC或CPS方式收費。

應用程式廣告:採CPC或CPI方式收費。

Google廣告可以透過設定每日預算上限、每次點擊成本、每次安裝成本來把關廣告預算,計算廣告成效是否有達到預期。

(四)YouTube廣告費用計算方式YouTube廣告與Google廣告類似,一樣是可以透過設定「預算」與「出價」來把關廣告費用。

收費方式則有CPC、CPV與CPM3種方式。

YouTube採CPC收費的廣告會在用戶搜尋影片或觀看影片時,確實點擊您的廣告後才會收取費用。

CPV的計算方式則是在用戶完整觀看影片,或是單次觀看時數達30秒後收費。

看完了我們對各大平台數位廣告費用計算方式的介紹,相信您已對數位廣告有更深的了解,甚至迫不及待地想要投放廣告。

但別急,想要真正了解該如何計算廣告效益,您還會有以下12個行銷術語需要了解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!CPC單次點擊成本CPC應該是最常被人問起的廣告術語了。

不只在Google搜尋「CPC意思」、「CPC多少合理」的人非常多,在PTT、Dcard等論壇,也經常有人在詢問「CPC是什麼?」、「CPC廣告費用怎麼算?」 CPC(CostPerClick)單次點擊成本,指的是您投放的廣告在取得1次點擊時,您所需要支付的成本。

CPC既是1種廣告的計費方式,也是1種衡量廣告成效的指標。

透過估算CPC,您可以明確的知道每1次的點擊花費了您多少預算。

CPC的計算方式如下: CPC公式:廣告總成本÷點擊次數 舉例來說,您在FB投放了1則廣告,並將總預算設定為$1,000元,而在您設定的日期結束後,總共獲得100次點擊,那麼您這則廣告的CPC計算結果即為:1,000÷100=10,也就是您要為每次點擊支付$10塊錢的費用。

了解了CPC是什麼,相信您還會想問,那CPCCPMCPA有什麼不同?CPCPPC有什麼關聯?或是疑惑CPCCPM哪種計價方式更加划算?別急,這些問題只要看完我們接下來的介紹,您就會豁然開朗了。

CPA實際完成行動成本CPA是什麼?CPA廣告怎麼算錢?CPA行銷怎麼操作?這些問題在詢問人數上大概僅次於CPC。

簡單來說: CPA意思是指當用戶完整的完成您所期望的行動時,您所需要支付的成本。

行動的設定則要根據您的目的而定,是要獲得客戶聯絡資訊,或是讓客戶購買您在販售的產品。

不同的行動會有不同的難度,舉例來說,讓客戶下載程式、填寫問卷就比起讓客戶掏錢購買商品更容易一些。

CPA公式如下: CPA公式為:CPC÷CVR(轉換率) CPA計算時需要先求出CPC,再除以CVR,才能得出CPA數據。

讓我們繼續以CPC時的例子做計算。

在已知CPC為10的情況下,假設轉換率為5%,套入上述的公式後,可得出CPA=1,000,也就是說,要讓客戶達成您期望的行動,需要花費$1,000元的成本。

CPM每千次曝光成本既然CPC、CPA都說完了,那CPM是什麼自然也需要解釋一下。

CPM指的是廣告在曝光1,000次後所需要支付的成本,計算公式如下: CPM公式:(廣告成本÷曝光次數)X1,000 假設您的廣告成本為$1,000元,曝光次數為2,000次,那您的CPM計算結果即為(1,000÷2,000)X1,000=500,也就是說您的廣告曝光1,000次的成本為500元。

許多人會將CPMCPC放在一起比較,認為CPM只能確定曝光量而沒有點擊,聽起來不是很有用,是不是應該少放點預算? 這種想法並不完全正確。

CPM雖然不能帶來點擊,但卻可以讓您知道投注在平台的廣告接觸了多少人,藉由比較不同平台的CPM成效,能幫助您有效的擬定行銷策略,規劃廣告預算。

另外,如果您想問「CPM多少合理?」,很抱歉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。

原因在於當受眾範圍越小,競爭通常也會越激烈,相對的需要支付的金額也會變高。

因此CPM的價格不會有一個標準答案。

PPC點擊付費式廣告PPC經常被與關鍵字廣告放在一起,有些人甚至會直接將關鍵字廣告稱為PPC關鍵字廣告,但嚴格說起來,關鍵字廣告只能算是PPC廣告的一種類型,不能完全等同PPC廣告。

那麼PPC是什麼? PPC(PayPerClick)是1種以用戶點擊廣告次數來計算費用的廣告類型。

另外,PPCCPC也經常被搞混,但就像上述段落討論過的,CPC是1種廣告成本的估算方式,而PPC則是1種廣告類型,雖然PPC是採CPC的方式收費,但2者不能混為一談。

CTR點擊率CTR指的是點擊率,或者也有人說是點閱率。

那麼點閱率怎麼算呢?以下是點閱率的公式: CTR公式:(點擊次數÷瀏覽次數),再將獲得的數據轉換為百分比,即能得出點擊率 點擊率是一個經常被用來驗證廣告成效與行銷操作成效的指標,因為它可以讓您知道投放的廣告是否能正確地吸引到受眾;放在行銷策略如SEO上,則是可以測試出文章標題、前言是否有準確打到用戶痛點。

如果您想了解,CTRCVR有什麼不同,CTRCPC如何判讀?我們已將相關內容整理在以下這篇文章,歡迎您前往閱讀參考: 〈點擊率是什麼?點閱率怎麼算?CTR評估成效好容易!〉CVR轉換率CVR指的是轉換率,或者也有人說轉化率,指的是用戶在點擊您的廣告後,有多少人確實做出您期望的行動,譬如購買商品或留下聯絡資訊。

CVR的計算方式如下: CVR轉換率公式:廣告轉換次數÷廣告點擊次數,得出數值再轉換為百分比 那麼廣告轉換率多少算高?這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,因為您投放廣告的平台類型、產品本身的生命週期、您預期達到的行動難度等因素都會影響廣告轉換率。

但一般來説,如果轉換率能夠達到1~2%,就是個還不錯的數值。

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ROAS廣告投資報酬率,是用來快速估算出您投放的廣告費用是否有確實帶來收益的數據。

ROAS計算方式如下: ROAS公式:(廣告帶來的營業額÷廣告成本),再將得出的數字轉換為百分比 舉例來說,您投放在Google的廣告為您帶來$5,000元的營業額,而您支付給Google的廣告費用為$1,000元,那麼5,000÷1,000=5,轉換為百分比後,您的ROAS即為500%! 看起來很驚人對吧?但別忘了,ROAS並沒有將商品的成本、寄送貨物的成本,甚至是聘請員工的成本算進去,因此只適合用來做快速的判斷,不能直接當作有賺錢的依據。

因此與其問「ROAS多少算好」、「ROAS標準是多少」這些問題,不如直接將所有數據換算為ROI(投資報酬率)來得更可靠。

ROI投資報酬率ROI中文是投資報酬率,經常會讓人與ROAS搞混。

ROIROAS的差異在於,ROI指的是在扣除所有經營成本後的利潤。

是能夠得知是否確實獲利最準確的數據。

ROI計算方式如下: ROI公式:(總營收–總成本)÷總成本,得出數字後再轉換為百分比,就是ROI的數字 舉例來說,您因為廣告產生的營業額為$5,000元,而商品的成本、廣告的費用、貨運的支出林林總總加起來為$4,000元,則得出的ROI即為(5,000–4,000)÷4,000=0.25,您的投資報酬率即為25%。

您可以藉由計算不同平台的ROI,來評估哪個平台能為您帶來最大的收益。

以上是在做廣告行銷時最常聽到的8個術語,但除了這些術語之外,也有一些術語比較小眾,例如接下來要介紹的CPL、CPR等,它們在概念上類似CPA,只是會有更明確的行動目標。

CPL名單取得成本CPL(CostPerLead)每筆名單取得成本,指的是您取得每筆客戶名單所需支出的成本。

如果您投放的是CPL廣告,廣告商將會在您取得客戶資料後收費。

CPI安裝程式成本CPI(CostPerInstall)是一種廣告收費方式,如果您在平台投放CPI廣告,廣告商將會在用戶點擊您的廣告,並安裝您提供的程式後向您收費。

CPR單次回覆成本CPR(CostPerResponse),指的是獲得每位用戶回饋的成本。

回饋的方式可以是留下評論、完成問卷、給予評價等。

如果您投放了CPR廣告,廣告商將會在用戶給予您回饋時收取費用。

CPE每次互動成本CPE(CostPerEngagement),指的是每次與用戶互動產生的成本,互動的形式有很多種,包括滑動廣告、完整觀看廣告。

或是直接與您聯繫,都能算是互動的1種。

而CPE廣告即是按照用戶與廣告的互動次數計費,當用戶與您的廣告產生互動,廣告商就會向您計算一次費用。

結語以上就是我們對常見廣告術語的介紹,相信閱讀到這裡,您已經發現了:投放數位廣告雖然是種有效的行銷方式,但同時也需要持續投注金錢。

一旦哪天您不再付錢給廣告商,那麼由廣告帶來的流量將會完全被截斷! 如果您想要找到1個持續期較長,且不用一直投入金錢也可以發揮效力的行銷方式,那麼建議您可以考慮看看做SEO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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